11/9 My lucky day     
07:00到大M 吃早餐 55p,整理資料並讀報:1,通過Microfinance NGO bill law 提供小企及家計單位融資,2.海關連10月税收未達標主因油價跌,10:00返H遇小雨,不方便但空氣好
11:00冒雨出門,等Jp許久不來或拒載到11:40才搭上 Jp 8p;與Shakey餐廳門衛聊知現非雨季,打算不帶雨具冒險前行,還好到 Lankmark 雨停了,下車時問同車小姐得知,上車給錢説Bayad bo;走空中走廊在Quiznos買雞肉潛艇堡145p打算在街上邊走邊吃因為今有四個行程,等餐時與中年櫃姐聊,她曾到台灣打工1個月可賺較多錢,因個人因素回,喜歡台灣及食物,海外存知已,天涯若比隣;
12:50搭MRT轉LRT到Central 13+20p,走對街往City Hall方向,在街邊見盲人吉他彈唱極好,便聽歌吃潛堡(味道不錯但不如Greenwich實吃),原本沒什麼人,但我之後便多人駐足欣賞,臨走,給10p,先左轉對街SM洗手並問門衛要我前行一小段搭Jp,再確認是往Malacanang Palace 總統府的車,儘管無座我仍堅持上車小蹲,因機不可失,失不再來;在一群學生幫助下,過了一段白色橋不久就讓我下車,並指示往右小巷前行即是,這一帶氣氛較肅穆,多次詢問卻只見綠色鐵牆及一面牌子寫著'OFFICE OF THE PRESIDENT MALACANANG PALACE',心想機關重地亦非平常百姓隨便可入,正要回頭卻抬頭見palace museum的指標,因此再往巷內遇警衛亭沿牆右䡛到6號門,守備森嚴一問才知得至少7天前上網填表申請許可才能參觀,不想白跑就填守衛給的表再到更裡面一所學校影印䕶照2p,守衛收了護照經警衛陪同上2楼申請並排期,我選的假日不開放,可選的時間我又已離菲,這時後座被擋看不見的主管發話,問我現在可有時間參觀,心中就像中彩一般高興,稍等來個帥導覽K帶領,此地共2處主要建築,Palace是西班牙時期選建並經多次擴建整修,目前為政府辦公舉行宴會所,馬可士以後的總統已不住此,參觀的是美軍統治時期所建辦公樓,帶看幾間有特殊義意的辦公室,如美軍行政長官辨公室,有同意回歸菲人自治的簽約,窗上方牆高掛的國徽不明原因被馬可仕改成老鷹的圖案(原為馬頭魚身),3樓有間圖書館原是舞廳,還展示各屆總統物件,現任總統(導覽多直稱小名NyoNyo)有中國送的排球大的金珠上盤八九條龍,關公戲偶等;越南用咖啡豆舖成總統肖像最是特别;其實展品有限,但與K的交談才更有意識,由歷史談到西班牙,美國及日本時期,各任總統故事,聽說馬可仕來自北方農業省,早期政蹟卓越,後行戒嚴獨攬大權20多年,現改總統任期6年不可連任,戒嚴需國會簽署,其人原為律師愛收書讀書,還給看了張馬可仕出逃前發表演說的照片,可見妻小臉上的緊張不安;提到菲人是forgiving的民族,日本暴政下的傀儡總統出逃後回國,依美黛現為參議員,女兒是省長,兒子也在政界,貪腐下台的影星總統在家拘禁1年後特赦,現為Manila市長,也與日本維持良好外交,聽說日治時期國旗是紅塊(代表戰鬥)在上藍塊(表和平)在下;也談到總統選舉,在菲要先登記才可投票,且正副總統分別選出,詢問有關YoutubTube菲人收厨餘回家餵小孩,他表示看過此片也親身見過真有其事;也談南方回教反抗軍等議題,也有輕鬆的話題,如菲人愛唱歌,各地都有競賽還播了首歌,現任單身總統的八卦等,拜近日讀報及見聞有許多話題交流,結束回辦公室神秘的女主管現身了,問我是否滿竟,還說我超時導覽要收双倍錢(導覽參觀門票50元結束後收),我則笑說要給也得給K,但K沒收,16:40出Museum,這是一段奇蹟似的經歷充滿知性,可惜手續麻煩一般人難窺其貌。
16:40搭管制區內Jp 7.5p到傳統市場下車,穿過市場右轉走到教堂前搭往City Hall 8p,再走到Intramuros 可惜今日脚踏車店未開,再次错過Fort Santiago,回返時在Barbaras門口巧遇Adriam,在等他下班前,先開講菲史,才知其中有西班牙,再有英軍,英法戰爭撒回後再被西占領,除非巨賈貴人西不許菲人學西語,為求自主引入美軍支援,後因資源充沛反被美佔領35年,美軍廣設學校教育菲人,後日本入侵,故有麥帥"I will be back"的名言,後終於獨立自治;聊知Adriam只對歷史及英語感興趣,目前tourguide工作日賺500p,養活自已及妻小,月租無厕小房1500p;等他下班又帶我摸黑看了區內幾個點並介紹典故,可惜口音及本身英語能力,只懂5成,最後逛回有大M的門,道別時付A所有小鈔共140p,回City Hall途中又買紅豆餅10p,女攤商還認得我,19:30搭LRT轉MRT到Ayala 20+13p,20:30到添好運吃䜴汁蒸排骨飯170p及燙蘿蔓葉菜120p,菜小貴但終於吃到蔬菜,計劃午晚大餐餐廳不重複,惟今晚破例,21:30結付326p;不想早回又到Landmark對街的Greenbelt(久聞大名今日得見),發現仍有許多餐廳營業,再不煩吃啥了。
10:30搭Jp 8p回H,先到全家超商看報,買瓶啤酒35p,實在睏得看不下才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mes520lee 的頭像
    james520lee

    James的部落格

    james520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